新闻中心
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课题组赴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参加第四届国际有机朗肯循环大会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631

       2017年9月13日- 15日,同济大学高效清洁能源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刘柳辰、靳允立赴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参加了第四届有机朗肯循环动力系统国际研讨会,分别向参会同仁介绍了题为“Numerical predicting the dynamic behavior of heat exchangers for a small-scale Organic Rankine Cycle”和“The study of dynamic process of ORC variable conditions based on control characteristics analysis”的论文,两位同学与在场的同行进行了学术交流,其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与会期间,两位同学还参观了米兰理工大学的高速气动力学实验室和Zuccato Energia公司的175千瓦ORC系统样机。

      本届大会上,美国国家能源部的Richard Dennis博士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Andrea Spinelli教授做了两场专题主旨报告,其后的主题讨论部分共设立三个分论坛,报告内容涉及CO2超临界动力循环、系统动态仿真、容积式膨胀机、换热器特性、小型系统优化、系统工质、气动力学及透平机械、太阳能热回收系统、地热回收系统及系统自动化等十大专题,其中容积式膨胀机、小型系统优化、气动力学及透平机械等专题分别设立了两场专题研讨,成为本次大会的热门话题。会议反映了在低品位余热利用领域的一些新发展和新动态,主要包括:

   (1)超临界CO2动力系统的蓬勃发展。由于其具有极高的循环热效率和功率密度,能够达到比传统朗肯循环更高的热效率和更小的安装空间要求。从会议交流来看,当前对CO2动力循环的研究多聚焦于超临界系统,也有少量涉及跨临界的研究。这主要是由于CO2易达到超临界状态,超临界下具有较高的循环效率,粘性小,密度大,且流动性强。

   (2)由于低品位余热热源通常不稳定且波动较大。在本次会议上不少研究将关注点集中在这种变工况条件下的ORC系统特性。一是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性能评估;二是精确建立反映变工况动态特性的模型,并将其用于优化控制策略的研究中。

   (3)透平在ORC系统的应用。研究点主要在于流场的实验观测和数值模拟分析、气动优化设计。大型有机工质多级轴流透平已开始研制。会议期间EXERGY公司展示了GEX1200系列径向透平,共6级,输出功率最大可达10MW,机械效率达到了93%。TURBODEN公司展示了3级的轴流透平,输出功率可达2.7MW。

   (4)ORC系统与可再生能源的有机结合,特别是在欧美,已有大量实际项目开始运行。这类研究的一个新趋势是ORC系统与储能装置的结合,以增加其应用灵活性,既可平抑热源波动,也可平衡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

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两百多名学者专家参加了本次大会,除同济大学外,国内参会的高校及研究机构主要有: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船重工集团第七一一研究所等。国外的高校及研究机构主要有: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比利时列日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参会的企业有:Turboden、Ormat、Vatherus、Exergy和Energy Ville等。

         本届论坛的论文集共收录约300篇论文,论文集刊登在Energy Procedia上,全文可以通过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18766102?sdc=1下载。

Copyright © 2012 朱彤教授课题组